top of page
Search

與大地融洽相處 我立志做一個廢青

Updated: Dec 31, 2020



八歲那年,和哥哥到處收集汽水罐來賺取更多零用錢的經驗,讓我在小學時期的志願欄裏,默寫了:垃圾回收商。(雖然事實上,我很雞肋地寫了太空人)想不到當時小腦袋瓜裏這“靠垃圾發財”的想法,間接讓我走上了環保的道路。

我後來就畢業於環境工程系,到了一家很棒的廢水處理公司上班。環保是個朝陽產業,很忙碌,轉眼間,我就從一個菜鳥變成了有三年環工經驗的社會菜鳥。

可是穩定的物質生活和節奏,還有按部就班的工作,帶來的卻不是踏實感,而是迷惘。

主動或被動的加班、停不下來的順時針、同事朋友們的對話和身影,有意無意地提醒著我:“你的人生就是這樣嗎?”

聲音愈發響亮,最終形成了一封辭職信,我開啟了尋找答案的流浪生活。

流浪的生活,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枷鎖,我用著打工換宿的義工身份,體驗著從沒想像過的人、事、物。


兩年的奇幻旅程,認識太多有趣的靈魂,收獲太多有閃光的皮囊。

更重要的是,他們大多都一個人工作,生活不一定穩定,可眼神非常堅定,給了我很多肯定。

還身教了我光的規律:遇見光、靠近光、變成光。



所以,兜了世界小半圈,回到原點,我依舊回到老本行,做回與垃圾共舞的“廢青”。

不同的是,我不再處理廢水,而是決定普及路上認識的廚余堆肥。


我循著光的規律,來到這個充滿光的地方——FOLO福樂農場。


這裏的農夫用著收集回來的廚余,堆成了好多個堆肥小山。廚余發酵的堆肥,滋養了土地,土地滋養了農作,農作滋養了農夫與家人,環環相扣,形成一個閉環。


這個閉環好神奇,可以把很閃光,卻讓大多人無感的環保、有機種植、還有發展社區的事業,注入生活的煙火氣。

只因為Feed Our Loved Ones - FOLO,滋養你的至親。

所以,我常幻想著,這個農場運營模式,能夠遍地開花。

怎麽?你看不見這事業在這土地的未來?

不怕,我有光嘛!


text/photo Ian


//


Ian 理科農夫,曾遠赴紐西蘭打工換宿,回國後在柔佛州福樂農場當農夫。那裏是一個未知的世界,必須用感性來體驗。




3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