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旅行,我生活的信仰

Updated: Nov 10, 2020



“主啊,今日我們將 Awie 託付于你,願你眷顧他,讓他遠離一切危險,并指引他,給他力量,賜予他健康的身體,直到他的旅行結束,阿門!”


2018 年 11 月 15 日,沙巴騎行的第 5 天,我在毗鄰神山的杜順村落借宿一夜之後,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山打根。出發前,接待我的叔叔握著我的手,懇切地禱告。


他的妻子得知我要出發,连忙回到廚房張羅。儘管剛用過早餐,我也試圖勸阻,她仍迅速地從冰箱取出冷冻的魚,轉身把南瓜削皮切塊,卻擔心食物不夠,还拿了一包熱狗,說:“山打根很遠,你得吃飽飽才行!”

我拗不過她,只好上前幫忙。對於山區居民而言,很多食材特別是海鮮都必須翻山越嶺,經過蜿蜒曲折的山路,才能抵達最靠近的市鎮買到,她卻把所有的魚煮了。

這種情況之後也一再出現,不管是仙本那的一個巴瑤家庭得知我要來訪,起身便準備好一大鍋螃蟹和白飯,圍坐在水上屋門前等候,還是冰廂岸的姆律族人聽見載著志工團隊的船聲近了,紛紛冒雨走過吊橋送來菜餚和熱飲,都讓我倍感暖心。



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交流,都在旅行中得以深深體會。說起來,當初也是藉著出席斗湖大學同窗婚禮的機會,計劃了一場 50 天獨自騎行,慢慢欣賞美麗的風下之鄉。


“慢”,是我的旅行哲學,只有放慢腳步,才能讓內心沉澱下來,坦然面對旅途的一切人、事、物。獨自旅行,則讓我更貼近自己的心聲,不受他人左右,任何喜悅、恐懼、狂野……都可以毫無遮掩。


這種歸零的狀態使我仿佛回到童年的淳樸,對未知充滿好奇和期待,旅行也猶如背著空行囊,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地累積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最後裝滿整個背包。

慢旅行,也讓我有更多機會接觸當地人,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態度。

平日裡,我經常熬夜追劇,或者開車時容易變得毛躁,但有的人只能以船代步,甚至因電流供應不足而每一戶人家只允許共用一盞燈泡。

那些在旅途中幫助我的人,沒有這個義務,卻選擇善待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旅行因此成了真正意義上的修行,無形中影響著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text / photo awie

122 views0 comments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