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一個人製茶 用時間釀製生活的醇厚

Updated: Dec 31, 2020



康普茶(Kombucha)在咖啡館盛行起來,那時候我在咖啡館當barista。咖啡館的工作很忙碌,無論是麽時段,店裏都塞滿顧客。我長時間工作,吃飯和休息不定時,漸地我感覺身體不舒服,痘痘一顆一顆冒出來,特別在下巴的位置。

我上網查資料,説明下巴長痘的原因很大可能是排毒系統出現問題,我想把健康調整回來,就開始接觸detox的東西,發現康普茶對腸胃消化、身體排毒和增强免疫力有幫助,於是試著調製康普茶,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味道容易接受,喝久了也看見效果,痘痘也在飲用康普茶和運動的幫助下慢慢消退。

康普茶是一種含有益生菌的氣泡茶飲,可以使用不同類型的茶葉來發酵,包括綠茶、紅茶或白茶。爲了更瞭解康普茶的成分和製作方式,我報了一個工作坊學習製茶基礎。我發現康普茶不僅僅對身體好,也是一種有趣的飲料,調製的時候可以放不同的水果,做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像洛神花能促進血液循環,橙子擁有滿滿的維生素C,更能補充康普茶的養分。


有了製茶的基礎,我開始調製不同口味的康普茶來試喝。過程中,我要觀察製作環境的溫度與濕氣,確保茶能在攝氏28~32度的氣溫下進行爲期14天的發酵過程。11天後,第一次發酵完成,這時候可以加入水果繼續發酵3天,完成第二次發酵,成了康普茶。

有了實踐經驗,我慢慢調製出原味、姜、洛神花、蘋果蝶豆花、菊花龍眼和橙子青檸六種口味的康普茶。


不久,我離開咖啡館,在2019年獨自創立“Hē喝茶”品牌,專營康普茶。

一個人工作其實挺吃力,每次製茶,我會一次過做完六種口味,每種口味做五公升,只能出來十多瓶。除了製茶,還要採買原料,記錄發酵日期,消毒瓶子,裝瓶,接單,送貨和擺攤,遇到問題時也沒有討論對象。

去年七月,我帶著六種口味的康普茶到farmers market擺攤。第一次擺攤就下雨,讓我印象很深刻。

康普茶的包裝上印有中文字,擺攤的地點恰好外國人和受英文教育的人居多,當外國人看見有中文字的包裝,他們會覺得很特別,走前來看看和詢問,有的也會買回家試喝。

擺攤更多時候需要大量解釋,因爲是home base product的關係,懂康普茶的人會想知道當中使用什麽原料;不懂的人就要讓他們先瞭解康普茶,一步一步,讓康普茶走向人群。

那次過後,我幾乎每個月都擺攤,直到今年三月新冠疫情爆發爲止。沒有擺攤的時候,我會帶著產品到零垃圾商店和餐館洽談寄賣事宜。目前康普茶提供網購,也能在特定零售商店買到。

過去我在咖啡館泡咖啡,現在做康普茶,兩者異曲同工。同樣的咖啡豆子在不同的咖啡師手上,會呈現不一樣的味道,而康普茶文化也在不同地點、不同製茶人手上,以不同形式存在著。康普茶擁有超過兩千年歷史,我雖不是本地第一個製作康普茶的人,但那份熱情有如經歷過發酵的康普茶,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濃。

喝起來微酸帶甜,透出淡淡酒香的康普茶,正如一個人的工作狀態,快樂是甜,幽鬱的酒香

是孤獨,相依相存,誰也離不開誰。


//


Mavis “喝茶”主理人。以前在咖啡館泡咖啡,如今專營康普茶,用時間釀製一份生活的醇厚。

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