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我的匠人精神

我一直做,慢慢進步,才會做到接近滿分。


大約三年前,品牌已經成立了。當時我跟阿姨打工,在一家出口内衣的外貿公司工作,負責接客人的單子,做客人要求的内衣款式。剛開始流行無鋼圈 bralette 的時候,我看見很多漂亮的款式,卻因爲體型瘦小穿不下。我著手 explore,找相關的 e-book 來參考,買別家的内衣拆開研究,給自己做内衣,越做越感興趣。

我不會縫衣服,就找了工廠裏的一個孟加拉籍工人一起剪裁,同時也向阿姨“取經”,起草圖,學用機器,完成後的成品一開始是我自己穿,慢慢地我多做一些,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設立品牌做準備。

製作過程中,我負責剪裁,和一部分縫製的工作,其他大部分工序幾乎都是孟加拉工人在做。一直到他的工作准證期滿,我趁他回國前拼命“補課”,學習如何把一件内衣從頭做到尾。

還沒有開始向孟加拉工人學藝之前,我的先生 Taising 已不斷在背後推動我。他説,既然想走這條路,不如把所有時間都投入進去,專心做好一件事。我起初有點躊躇不決,我經歷過挫折,很多内衣款式就只有設計,根本生不出來。後來我發現只要你希望那件事情發生,就會有一個方案,領著你走。

我不斷在網上尋找生產内衣的管道,在 etsy 網站上找到一個在越南的賣家,我和先生專程飛到越南,與賣家會面,商榷生產、產品設計和縫製方式,合作生產了四款内衣。

坦白説,那次的生產費用很高,也覺得四個款式太少,不足以推出市場。我開始懊惱的時候,無意間向孟加拉工人提起這件事,於是我們決定一起生產更多款式,凑足了十款,并在 2017年推出市場。



孟加拉工人回國後,我一個人擔起整條内衣的生產綫。我沒有服裝設計的背景,總覺得自己不專業。後來我從上一家公司認識到的供應商那裏得知北京有個從美國回來的内衣設計師有提供短期課程,我多次專程飛到北京上内衣課,對内衣設計和面料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從一群創意無限的同學身上看見更多設計的可能性。在修行和學習路上,你不能馬上什麽都會,什麽都明白,最重要的,需要磨礪心志才能體會到。

兩年前,我正式辭掉工作,專心經營 Yintimates。品牌開始的地方,是上一家公司的廠房。我其實蠻慶幸娘家的親戚幾乎都從事和服裝相關的行業。後來的工作室,是在另一位阿姨的縫紉教室裏租下的小房間。

我第一次用工業機器的時候,由於不熟悉操作,感覺手脚都被帶著走。我需要慢慢轉動,跟著它的 flow,去適應它。

我一個人工作,内衣產量都會被限制。一款内衣的製作時間是一個月到幾個月不等,每個款式的每個尺寸只能做幾件,總數也不過數十件,非常限量。有時候同樣的款式因爲布料或蕾絲短缺,賣完也沒辦法再生產。

正因爲對於布料和技藝的執著,我遇到了莫大的難題。以前我是配合顧客的要求去生產,現在即使我找到漂亮的蕾絲,也未必有合適的布料來配襯。我只能手上有的材料去製作,因此有些款式會撞色,但也要確保好看,才會推出。

期間,我找過不少中國和本地的内衣生產商,希望能大量生產。但我碰的釘子太多了,有的說數量太少,有的說款式太複雜,不願意接單,雙方達不成一個共識,只好打消念頭,回歸到一個人的生產綫。


我們對生活有了更多追求,使生活不再乏味。

當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會極力把它做好。我會因爲一個扣子縫不好,然後一整天在縫扣子;也會因爲内衣的車綫不夠精準,我會拆開再縫,一遍,兩遍,三遍……直到滿意爲止。我有點追求完美,凡事要打磨到極緻、精進。我不算是個匠人,但我在細節裏堅持,并且相信出來的成品,會讓人覺得舒服。畢生傾力於一件事,這份堅持,也許就是匠人與生俱來的能耐,我很慶幸自己能為一個目標而努力不懈。

我和先生一起經營這門生意,投注了很多時間和金錢,遇到的挫折其實也不少。每每當我們想放棄的時候,都有家人和朋友在身邊鼓勵打氣,就一句簡單的話,足以讓我們擦乾眼淚,繼續往前走。如今,只要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我們樂此不疲。


開始創作后,我會瞭解產品的製作過程,再看看有什麽不足的地方。這才能讓握在手上的東西,有了溫度。

我一直想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但想要更好的時候,卻隱隱覺得還欠缺一些什麽,而這種探索正慢慢被喚起。手藝需要長時間大量的重複習作和勞動,一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持續做,更多的是對專注力的考驗。

這種沒有任何捷徑的樸素作業方式,用雙手的溫度呈現出的不僅僅是有質量的商品,更是溫度久久不散的藝術品。



Yintimates

www.yintimates.com

fb / ig @yintimates


385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