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希望有你們在的日子 過得再慢一些


text / photo viendy


2020年,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

給很多人帶來了改變,

無論是在工作、生活或是心態上。

我剛好在行動管制令開始前一個星期回了馬來西亞,

原本請了兩個星期的假期回來看看父母,

最後被迫改成了快半年的無薪假期。

這確實把我的生活節奏和整年的計畫都徹底打亂了;

但生活不會因為你突然沒了工資而暫停下來,

生活費、房貸、房租、信用卡債還得照繳。


很慶幸自己一直有儲蓄的習慣,

可也真正明白未雨綢繆的重要性。

因為沒有人知道明天將面臨什麼危機,

你要有足夠的準備,才有底氣面對突來的風險。


















被關在家的這段期間,

看著世界各地每日暴增的確診和死亡人數,

發現生命真的很脆弱。

所以認真地審視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

同時也把很多以前一直想做

卻沒時間做的事情都體驗了一遍:

烘培、種菜、解鎖新菜式、彈琴、刺繡、做瑜珈、跳操、

催眠、冥想、研究星座和......認真減肥。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的可以讓原本平凡枯燥的生活變有趣。

所以在疫情過去以後,除了工作和鍛煉身體,

還是該好好空出時間培養興趣愛好。

相信這是很多人在工作以後,

與家人在一起最長的一段時間吧?

至少這是我近十年來待在家最長的一段時間。

原來爸爸每天都很晚睡而且半夜會咳嗽,

原來他每天都要量血壓和吃很多藥;

原來媽媽每天早上七點就會起床打理家裡的一切,

原來她還收著外婆十幾年前手寫的蛋糕“食譜”,

原來她偷偷在用可以把頭髮染黑的洗髮水,

原本不太會用手機的他們竟然會看直播購物。

前幾天媽媽拿著一件印有米奇老鼠圖案的白色 T 恤衫,

像個小孩拿到了新玩具一樣來到我面前炫耀。

而爸爸第一次網購的戰利品竟然是一支口琴,

還很明智地選擇了貨到付款的方式,

沒被提前告知的我們簽收包裹時還以為遇到了詐騙集團。

你們啊,怎麼這麼可愛?

平時要教他們用手機都擺出一副“我不要,我不會,我不學”的樣子;

現在估計是看著身邊的朋友都在聊網購的樂趣,

害怕自己跟不上大家的腳步就自己偷偷學習。

人果然還是要逼自己一把,

才會發現自己的潛能有多大。



很多人問我,

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還會在這時候回家嗎?

我非常堅定的回答: 我會。

因為有危險的時候,你更希望可以跟愛的人在一起。


這場疫情給每個人都上了一課,

除了教會了我們健康和生命的可貴,

也彷彿讓時間慢了下來,讓人更懂得生活。

陪伴家人也是這一次讓我明白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只要所愛的人能平安、健康地活著就是最好的幸福。

我很幸運,在這麼艱難的時刻可以陪在你們的身邊。


真的好想 ,

好想讓有你們在的日子,

過得再慢一點。

45 views0 comments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